新闻资讯

[中华工商时报]涪陵欲建成全球榨菜出口基地

2020-12-31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30日重庆涪陵报道】以“云赏涪州乡韵 共品中国榨菜”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暨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仪式,今天在重庆涪陵举行。活动旨在弘扬榨菜文化,加快产业转型,促进榨菜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

杜海波主持开幕式


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


本届榨菜博览会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和涪陵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活动由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主持。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有关区县负责人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暨开园仪式。


种及灵


二渡村石碑

图片

榨菜村


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种及灵致辞说,近年来,涪陵区致力于把榨菜作为“第一名片”精心打造, 榨菜产业产值达到120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出口52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完整的榨菜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发展格局,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重庆唯一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青莱头)标准化生产基地,牵头组建了“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并举办首届高峰论坛。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作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素有“中国榨菜第一村”的美誉,依托重庆渝东南农科院和涪陵榨菜集团,探索出了“科工农旅一体化”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路子。


榨菜基地

生动化生产线


据了解,过去两年,涪陵区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累计实现销售成交额178.1亿元、产业项目签约额81.8亿元。种及灵表示,当前涪陵区正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打造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的谋划部署,积极参与、努力建设全球榨菜出口基地。


彭和良

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和良表示,涪陵榨菜是重庆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和国际贸易的主要产品之一。电子商务、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百年榨菜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新活力。涪陵综保区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平台的加快发展,也将助推榨菜产业在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扩大开放和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好作用。


唐双福


种植示范试验室


实验基地


榨菜博物馆


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双福致辞时说,当前全市各有关区县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今天举办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开园,旨在总结推广二渡村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渡村借势涪陵榨菜产业联合体和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建立惠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旨在以涪陵榨菜这一富民兴企最大民生产业为媒,促进区县间相互交流学习,广搭合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做实榨菜出口示范基地。


丰年

青菜头

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兰,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而闻名中外,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


榨菜集市


参观


目前,涪陵榨菜产业链完整、规模实力较强,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格局,为产业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贸易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波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出席活动并宣布: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渡村)开园!


文艺表演

文艺表演



文艺表演


文图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点击查看原文

(免责声明: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