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第三届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0-12-31

各式各样的榨菜吸引市民购买。 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从一碟小菜到“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涪陵榨菜也从传统农耕文化走出,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中国味道。12月30日,第三届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涪陵体育馆举行,以榨菜为媒,广邀宾客于涪州山水之间、长乌两江之畔品鉴美味、同赏美景、共话合作。

  在博览会现场,青菜头、萝卜干、海带丝……各式各样榨菜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购买。同时现场,来自万州、大足、永川等区县也带来了迎春特色商品展销。

  本届博览会以“云赏涪州乡韵 共品中国榨菜”为主题,活动为期3天,期间将举行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仪式、消费扶贫产品直播带货、迎春特色商品展销会、中国榨菜宴品鉴会、乌江榨菜2021年新战略启动会以及第三届榨菜产业博览会智慧平台展示等系列活动,构建起线上线下、全媒体、广渠道的展示、交流、合作大平台。

  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种及灵表示,榨菜是涪陵的“第一名片”。近年来,涪陵区榨菜产业迈开高速发展步伐,已形成了完整的榨菜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发展格局,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重庆唯一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青菜头)标准化生产基地,牵头组建“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并举办首届高峰论坛。

  据了解,目前,涪陵榨菜年生产能力140万吨以上,培育了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0户、产品品种100余个。产品远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并出口52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全区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20亿元,实现产业利税20余亿元,实现农户人均榨菜纯收入2200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榨菜产业博览会还推出了智慧平台,通过3D渲染与矢量动画效果,打造具有真实感、沉浸感的智能展馆,立体呈现一个主场馆,4个分场馆,对本次榨菜产业博览会活动项目进行全面展示。不仅如此,智慧平台还能对涪陵榨菜与两江流域农特产品进行线上展销,对涪陵区吃住行游购娱特色优质资源进行整合推介。

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渡村。 黄河摄

  当天,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开园。据介绍,二渡村辖区有全国完备的芥菜种质资源库和先进的酱腌菜加工技术和环保处理工艺,现代和传统工艺榨菜年加工能力6万吨以上,产值8亿多元。(刘政宁、蒋海涛)

文图据人民日报》点击查看原文

(免责声明: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