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华网]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二渡村)正式开园

2020-12-31

12月30日,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二渡村)正式开园。图为二渡村中的植物工厂。新华网 刘磊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31日电(王龙博)体验农业科技、观摩榨菜制作、品味乡村旅游……在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期间,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二渡村)正式开园。

  涪陵区二渡村地处涪陵榨菜主产区,有“中国榨菜第一村”之称。辖区有全国最完备的芥菜种质资源库,全球先进的酱腌菜加工技术和环保处理工艺,青菜头种植实现全覆盖,形成“一村一品”2600亩。

  近年来,涪陵区依托重庆渝东南农科院和涪陵榨菜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精深加工为支撑、基地建设为核心、乡村旅游为助力,在二渡村探索出一条“科工农旅一体化”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值冬日,满山铺绿的青菜头田,成为二渡村一道独特风景线。而不远处的植物工厂、育种试验田等则为二渡村增加了许多科技感。

  在二渡村,生产场景旅游化,旅游环境生活化正在成为现实。近年来,当地采用“村企合作模式”开展手工风脱水榨菜传统加工,建成合作晾晒场、风脱水景观廊道,推动本地“彭婆婆”“王婆婆”等传统风脱水手工榨菜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利用农业产业园、植物工厂、渝东南农科院等开展科研旅游,利用榨菜陈列馆、智能化生产线等开展工业旅游。

  据统计,今年以来,二渡村已累计接待乡村游客5万人次以上。下一步,二渡村还将筹备涪陵榨菜嘉年华等农文旅节会,借势涪陵榨菜产业联合体和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打造“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

文图据新华网》点击查看原文

(免责声明: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