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云赏涪州乡韵 共品中国榨菜 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 副市长李波出席,种及灵致欢迎辞

2020-12-31

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12月30日,以“云赏涪州乡韵 共品中国榨菜”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仪式在涪陵体育场举行。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出席并宣布开幕和开园;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种及灵致欢迎辞。



开幕式文艺演出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市文旅委二级巡视员钟前元,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区政协主席徐志红,涪陵区领导宫辉、徐瑛、项显文、钟涛、席红、刘加胜,万州、九龙坡、大足、丰都、忠县、巫山、石柱等区县相关领导出席;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主持开幕式和开园仪式。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前排左一)在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种及灵(前排右二)陪同下巡展


参加开幕式和开园仪式的还有:市级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万盛经开区、万州区、黔江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铜梁区、潼南区、梁平区、武隆区、丰都县、忠县、巫山县、石柱自治县代表团。

种及灵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涪陵致力把榨菜作为“第一名片”来精心打造,榨菜产业产值达到120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出口52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完整的榨菜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发展格局,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重庆唯一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青菜头)标准化生产基地,牵头组建了“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并举办首届高峰论坛。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作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素有“中国榨菜第一村”的美誉,依托重庆渝东南农科院和涪陵榨菜集团,探索出了“科工农旅一体化”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路子。

种及灵说,过去两年,涪陵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累计实现销售成交额178.1亿元、产业项目签约额81.8亿元。当前,涪陵正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打造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的谋划部署,积极参与、努力建设全球榨菜出口基地。真诚期望通过本届榨菜产业博览会,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


市民在展销会上选购榨菜


据悉,本届博览会持续至31日,特色亮点突出,搭建了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全景式动态化宣传展示榨菜产业、产品和文化,同期还将举办迎春特色商品及扶贫产品展销会、中国榨菜宴品鉴会、直播带货行动等多项活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渠道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声音——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

借博览会开幕之机,举办乡村振兴(二渡村)示范村开园,旨在以涪陵榨菜这一富民兴企最大民生产业为媒,广搭合作平台,加强产销对接,促进产销合作,共推农商联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一次有益探索尝试。希望受邀参会的20个区县代表抓住难得机会,深入走访了解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依托涪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科技园建设,结合实际在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扶持政策,借鉴他们在产业融合、人才支撑、文化强基、环境整治、组织引领、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作法,智汇八方博采众长,收获别样精彩,推动各区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


本届博览会以榨菜为媒,开启了区域合作、农商融合和乡村振兴新局。涪陵区是重要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点,成功创建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涪陵榨菜是我市特色农产品的一张名片,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电子商务、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百年榨菜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新活力。涪陵综保区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平台的加快发展,也将助推榨菜产业在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扩大开放和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链接——

彰显合作理念 共谋融合发展

涪陵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本届博览会荟萃了涪陵的舌尖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时尚之美、和谐之美,诠释城市内涵,彰显了城市魅力;以榨菜为媒,广邀“城市合伙人”“城市体验馆”品味涪陵、感知涪陵、传播涪陵,打响城市名片;广搭合作平台,加强产销对接,促进产销合作,共推农商联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突出创新办展理念,注重“线上线下”双线互动,让博览会形式更创新、受众更广博。


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迎春特色商品展销会现场


本届博览会内容丰富多彩、注重多元互动。期间将开展消费扶贫产品直播带货,举办迎春特色商品展销会,开展央视专题说榨菜,举办中国榨菜宴品鉴会,举办“百亿乌江、共创共享”乌江榨菜经销商大会,举办第三届榨菜产业博览会智慧平台展示等活动等等,构建起了线上线下、全媒体、广渠道的展示、交流、合作大平台。

博览会开幕当天,现场开设了4个专门直播间,共有包括传统榨菜企业、扶贫电商带头人、区内电商平台、区内高校共计16家直播机构参与直播,现场通过直播带货触网扶贫产品380余款,累计全网观看粉丝达到两百余万人。

“科工农旅”一体化 助推二渡村乡村振兴

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地处涪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3平方公里核心区,依托国内榨菜领域科研水平最高的“重庆渝东南农科院”和加工能力最强的上市龙头企业“涪陵榨菜集团”,同时借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以科技为引领,推动全村榨菜产业“科工农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高科技+精加工+大基地+强旅游”的榨菜全产业链格局,获批2020年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按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布局,二渡村围绕“五个振兴”及改革创新等六大任务,按照“科工农旅”一体化发展格局,在开展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各项工作基础上,以旅游标准化打造产业联盟融合平台,推进产业扶持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保护、乡风文明传承、积分制管理,突出生产场景旅游化,旅游环境生活化,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先后到涪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调研,对产业园及二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贫惠贫机制创新等给予了高度肯定。该村今年共计接持区外考察团共200批次2000余人次,其中外省市42批次900余人次。


文图据涪陵区融媒体中心》点击查看原文

(免责声明: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系删除。)